三湘都市报:岳麓书院联合六地共同祭孔(图文)

2015年09月29日 00:00

res03_attpic_brief.jpg

9月28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社会各界人士代表500余人向先师孔子像行礼,并齐诵儒家经典“四书”。通讯员 蒋晶丽 摄

本报9月28日讯 今天是孔子诞辰2566周年纪念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2015年岳麓书院祭孔大典”。活动现场,湖南社会各界人士代表500余人向至圣先师孔子像行礼,并齐诵儒家经典“四书”。

上午9点28分,祭孔大典在新修复的大成殿前坪正式举行。去年一场暴雨过后,岳麓书院一棵古树突然齐根折断,导致院内大成殿一半左右的建筑垮塌。一年过去了,大成殿已经修缮完毕。随着三声钟鼓齐鸣,古乐飘扬,通赞(即司仪)宣布释奠仪式开始,乐生、执事者、陪祭官、献官纷纷就位。

现场还启动了“诵读儒家经典”及书院学规活动,全场500余名与会者齐声诵读《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儒家经典篇章以及《岳麓书院学规》,向先师圣贤及书院古代教育传统致敬。

担任此次祭祀主祭(初献官)的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朱汉民教授表示,本次岳麓书院祭孔大典正是联合祭孔大典活动中的重要环节,在山东曲阜孔庙、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贵州贵阳孔学堂、江苏南京夫子庙、吉林长春文庙、河北沧州文庙等单位都进行祭孔大典活动,薪火相传,中华一脉,共同致敬先师,传承文明,复兴中国文化之梦。

责任编辑: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