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 岳麓书院举办祭孔大典

2017年09月29日 09:45


湖南日报9月28日讯(记者 左丹 通讯员 向松阳)钟鼓齐鸣,古乐飘扬。今天上午9时28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丁酉年孔子诞辰2568周年祭孔大典。来自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附属中小学师生以及湖南社会各界人士代表500余人,共同参与了这一祭祀先圣的仪式。

今年祭孔仍沿用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释奠礼”。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担任主祭(初献官),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朱汉民教授担任读祝官。现场仪式遵照传统释奠礼,进行迎神、三献礼、读祝、分献礼、饮福受胙、撤馔、送神、望燎等环节。仪式完成后,全场与会者齐声诵读《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儒家经典篇章以及《岳麓书院学规》,以经典诵读方式向先师圣贤及书院古代教育传统致敬。

“传承古代书院祭祀先圣先师传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肖永明说,祭祀先圣先师作为古代书院三大规制之一,是回望先圣、反躬自省、传承文脉的重要方式。从2013年起,岳麓书院恢复中断百年的祭祀先圣仪式。

据悉,岳麓书院于今年7月加入全球祭孔联盟,9月28日联合海内外50余家文庙及儒学机构发起“2017年全球同祭孔”活动,中国孔子网同步直播各地祭孔盛况。

原文地址: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09/29/content_125026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