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岳麓书院举行丁酉年祭孔大典 钟鼓乐声中向圣贤致敬

2017年09月29日 09:59

岳麓书院祭孔大典在文庙举行。黄沅玲/摄

祭孔大典沿用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释奠礼”,图为三献官行分献礼。黄沅玲/摄

嘉宾现场朗诵儒学经典与学规。黄沅玲/摄

岳麓书院师生齐诵儒学经典与学规。黄沅玲/摄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记者 孙洁)“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9月28日上午9时28分,伴随震云鼓声,丁酉年孔子诞辰2568周年岳麓书院祭孔大典正式开始。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省社科联副巡视员丁宇,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鹏,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等,以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附属中小学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500余人齐聚岳麓书院文庙前,共同参与了这一祭祀先圣的仪式。

  祭孔现场,钟鼓齐鸣,古乐飘扬,气氛庄严肃穆。今年祭孔仍沿用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释奠礼”。 现场仪式遵照传统释奠礼,进行迎神、三献礼、读祝、分献礼、饮福受胙、撤馔、送神、望燎等环节。

  仪式完成后,现场举行了诵读儒家经典及书院学规活动,全场与会者齐声诵读《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儒家经典篇章以及《岳麓书院学规》,以经典诵读方式向先师圣贤及书院古代教育传统致敬。

  “传承古代书院祭祀先圣先师传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说,祭祀先圣先师作为古代书院三大规制之一,是回望先圣、返躬自省、传承文脉的重要方式。从2013年起,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恢复中断百年的祭祀先圣仪式,岳麓书院祭孔大典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已是第五年,已成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习礼育人”的重要方式之一。

  【链接】丁酉年岳麓书院祭孔大典祝文

  维孔历二五六八年岁次丁酉八月初九日,为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二千五百六十八周年,岳麓书院全体师生及四海宾朋、诸方学侣,肃立于岳麓书院文庙大成殿前,

  行释奠古礼,敬祭夫子暨诸圣贤之灵。辞曰:

  金秋九月,桂子飘香。群贤毕聚,济济满堂。

  至圣诞辰,举世同庆。书院盛典,载府瑶光。

  幼知礼义,长游四方。诲人不倦,弟子成行。

  因材施教,泽及百代。编修坟典,经义免亡。

  为政以德,众星拱卫。忠恕贯之,泛应曲当。

  正心诚意,致知未懈。随遇而安,用舍行藏。

  删定诗乐,雅颂得所。录存史迹,春秋义彰。

  序易以学,老且无过。孜孜说礼,古制明昌。

  中庸一理,孔门心法。大学之道,八目三纲。

  文献俱在,历历可考。儒林传衍,各擅胜场。

  郑注简洁,孔疏繁富。宋议精微,清学袤广。

  嗟我书院,秉持圣训。坐镇山麓,文萃潇湘。

  朱张会讲,遗风宛在。弦歌千载,国史无双。

  道统相承,生生不灭。于斯为盛,楚才兴邦。

  今逢隆世,治教休明。古典新义,赫赫皇皇。

  设礼释奠,恭祭先师。慎终追远,毋殆毋罔。

  勉哉诸生,勇猛精进。知也无涯,圣域泱泱。

  谨祷圣贤,伏惟尚飨。

原文地址:http://edu.rednet.cn/c/2017/09/28/44381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