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海内外专家会聚岳麓书院纪念“朱张会讲”850周年

2017年11月07日 10:53

新华社长沙11月5日电(记者谢樱、刘良恒)“张栻朱熹与儒家会讲传统——纪念朱张会讲8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4日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开幕,来自海峡两岸以及美国、德国、日本等地的7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会。

此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哲学史学会、朱子学会、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旨在纪念“朱张会讲”,继承和弘扬儒学的会讲传统。

研讨会为期2天,70余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儒家会讲传统的渊源与流变、书院会讲传统与宋明理学、朱张会讲与朱张交往、张栻朱熹与湖湘学派及宋明理学、张栻朱熹与书院制度、朱熹或张栻思想研究等六大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通过大会报告和分组讨论的形式交流经验、分享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

“‘朱张会讲’开创了中国最古老大学书院‘会讲’的先河,为中国学术的交流与沟通,找到了一种行之有效、影响深远的新形式。作为南宋哲学史上最精彩的场面之一,‘朱张会讲’对理学的发展影响深远,对当代社会的伦理建设也可提供借鉴和启示。”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说。

中华朱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杰人说:“‘朱张会讲’体现了中国文化的自信以及中国学者的文化自觉。我们纪念‘朱张会讲’,就是要强化文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感,继承自我否定、自我批判的学术精神。”

  850年前,著名理学家朱熹不远千里,携弟子从福建崇安来到湖南长沙,与岳麓书院主教张栻讲学论道两月有余,留下了千古佳话——“朱张会讲”,开创了中国书院史上不同学派之间会讲的先河。

记者了解到,为传承‘朱张会讲’精神,岳麓书院的书院交流传统在当代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更多元和国际化。

在人才培养方面,岳麓书院努力从传统书院教育中汲取智慧,鼓励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经常切磋商榷、质疑问难。岳麓书院还不定期邀请海内外学术名家前来讲学,举办岳麓书院讲坛、明伦堂讲会等,至今已累计301期。

张栻是湖湘学派奠基人,世称南轩先生。5日上午,位于湖南省宁乡县巷子口镇官山村罗带山,旨在传承弘扬湖湘文化的南轩书院正式揭牌。

据悉,南轩书院以传统书院建筑结构为基本格调,书院内设有文化陈展室、讲堂等。陈展室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设立,集中展现南轩思想的产生、发展、成熟及对后世的影响等。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shuhua/2017-11/06/c_11219099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