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活”大学通识教育?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8年01月04日 09:50

华声在线1月2日讯 高校教师如何在通识教育中“激活”经典教育?如何让经典教育更“接地气”?今天上午,“中国传统文化与通识教育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召开,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经典教育与大学通识教育结合等问题。

大学引入传统经典作品,学生为啥不爱听?与会学者们纷纷表示,目前大学通识教育面临不少挑战,尤其是工科类学校。对此,专家们一致认为,一方面,实用主义至上的功利性观念使得学生们对通识教育不感兴趣,而大学老师对经典作品的照本宣科或教条式的讲课方式也“雪上加霜”。

如何“激活”经典教育?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物学院任军峰教授指出,要树立18岁-20岁大学生对学术的敬畏感,不能在学术品质上打折扣。“老师们不必太迁就学生,应理直气壮地要求学生。学生必须有足够的投入,通识课才不会沦为‘水课’。”

“通识教育是专业教育的归宿,真正有品质的通识教育必须建立在扎实的专业学术训练基础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姜广辉教授建议,应“集结”一批最优秀的教材和老师,推出一系列精品课程。

■见习记者 陈舒仪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向松阳

原文链接: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801/201801031016325217.html?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