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千年书院举行入学礼 文庙中传来阵阵诵读声

2018年09月17日 10:01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77名2018级新生行入学之礼。

向往圣先贤表达深切追念和深深敬仰之情。

  红网时刻9月7日讯(通讯员 蒋晶丽 肖鑫 记者 周丹)“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正值开学迎新季,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千年庭院内,一场富有传统仪式感的新生入学礼举行。朗朗诵读声在文庙响起,岳麓书院77名2018级新生怀虔诚之心,慕圣贤之道,行入学之礼。

  作为岳麓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部分,入学礼分为诵读经典、行礼致敬、师长致辞、共习学规等环节。当天,教师代表和新生们依次诵读了《大学》经一章和《岳麓书院学规》,并面向大成殿行三鞠躬礼,以此表达对往圣先贤的深切追念和深深敬仰。

  践行礼仪、习礼育人是千百年来岳麓书院的优秀文化传统之一,亦是当下岳麓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书院每年9月初都会举行新生入学礼,还通过推行入学礼、拜师礼、谢师礼等传统礼仪教育,树立尊师重道观念,引导学生以先圣先贤的道德人品为楷模,规范自身言行,在即将开始的书院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自我。

原文链接:http://edu.rednet.cn/c/2018/09/07/47241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