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 岳麓书院举行戊戌年祭孔大典

2018年09月30日 14:37

“全体肃立,全体行三鞠躬礼……”慎终追远、传承文脉。9月28日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在文庙大成殿前隆重举行祭孔大典,纪念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69周年。在悠扬的古乐声中,来自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宗教学系)、考古学系的师生,湖大附属中小学师生以及湖南社会各界人士代表500余人面向大成殿,集体向孔子行三鞠躬礼。

读祝官恭读祭文(黄沅玲摄)

读祝官恭读祭文

9时28分,伴随着“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的高唱,岳麓书院文庙释奠礼正式开始。文庙大成殿前,鼓点阵阵,古乐悠扬,在通赞的主持下,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等依次就位,依三献礼仪依次献帛、献爵、献馔,行三鞠躬礼。

祭孔大典现场

祭孔大典现场

祭孔古乐

祭孔古乐

释奠礼现场

释奠礼现场

书院师生及与会嘉宾齐诵经典

书院师生及与会嘉宾齐诵经典

本次释奠礼由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担任初献官,院党总支书记陈宇翔教授担任亚献官,邓洪波教授担任终献官,副院长孙建平担任通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担任读祝官恭读祭文。整个释奠仪式延续了古代书院的祭孔传统,简单而庄严,以质朴的仪式表达了对古圣先贤的崇敬之情。

读经典,法圣贤。释奠礼完成后,现场还举行了经典诵读活动,全体与会者齐诵《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儒家经典篇章以及《岳麓书院学规》,共同向至圣先师及书院古代教育传统致敬,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

岳麓书院祭祀孔子的传统由来已久。北宋岳麓书院初创时期,即设立孔子堂以祀孔子。自2013年起,岳麓书院恢复中断百年的祭祀先圣仪式,举办祭孔大典活动。岳麓书院祭孔大典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已是第六年,已经成为岳麓书院“习礼育人”的重要方式之一。

在当代人才培养过程中,岳麓书院从传统教育中汲取智慧,注重对学生完善人格的培养,通过入学礼、拜师礼、谢师礼、春祭礼、端午祭、祭孔大典等六个环节的礼仪教育,引导学生以先圣先贤的道德人品为楷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价值观念。 (光明融媒记者龙军)

原文链接: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7%BA%AA%E5%BF%B5%E5%AD%94%E5%AD%90%E8%AF%9E%E8%BE%B02569%E5%91%A8%E5%B9%B4%20%E5%B2%B3%E9%BA%93%E4%B9%A6%E9%99%A2%E4%B8%BE%E8%A1%8C%E6%88%8A%E6%88%8C%E5%B9%B4%E7%A5%AD%E5%AD%94%E5%A4%A7%E5%85%B8&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E7%BA%AA%E5%BF%B5%E5%AD%94%E5%AD%90%E8%AF%9E%E8%BE%B02569%E5%91%A8%E5%B9%B4%20%E5%B2%B3%E9%BA%93%E4%B9%A6%E9%99%A2%E4%B8%BE%E8%A1%8C%E6%88%8A%E6%88%8C%E5%B9%B4%E7%A5%AD%E5%AD%94%E5%A4%A7%E5%85%B8&sourceUrl=http://s.cloud.gmw.cn/2016/c/2018-09-28/1183729.shtml&articleId=118372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