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哈佛大学包弼德教授作客“岳麓书院讲坛”

2018年10月29日 20:03

哈佛大学教授、美国著名的中国历史研究学者包弼德(Peter K.Bol)受邀开讲“岳麓书院讲坛”。图/黄沅玲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向包弼德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图/黄沅玲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通讯员 战蓓蓓 唐陈鹏 肖鑫)10月20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哈佛大学教授、美国著名的中国历史研究学者包弼德(Peter K.Bol)受邀开讲“岳麓书院讲坛”,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数字人文、历史研究与网络基础设施”的主题讲座。包弼德教授现场分享了一些在地方文化史研究中利用数字人文工具的例子,并讨论了数字人文科学的工具对历史和文学研究的影响,以及数字人文技术的应用、建设等问题。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包弼德教授首先开门见山地指出,在科技飞速发展的21世纪,任何个体、任何学科都不可避免地要面对科技飞跃带来的影响,对人文社科学者来说,研究该如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以实现更大的突破,是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包弼德教授继而分析了“数字人文”带来的改变:一是用于查找、分析和可视化信息的技术逐步推广;二是多媒体出版方法成为一种趋势;三是数字文化和生态系统的研究渐成热门。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如何推进知识?”包弼德教授向观众抛出这一问题,继而提出了工具的重要性。他认为,我们不仅要依靠专业化的学术素养转变学术理论和研究范式,还要选择好学术研究的工具。

  随后,包弼德教授介绍了中国历史领域可利用的数字人文工具的现状,他从五个方面分析了前沿工具的突破与融合:一是从数据库到以CBDB(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为代表的关系数据库;二是从地图到以World map及CHGIS为代表的地理信息系统的空间分析;三是以CBDB为例介绍了社会网络分析;四是以荷兰莱顿大学开发的Markus及哈佛大学德龙(Donald Sturgeon)开发的ctext.org为例,介绍了用于文本分析的专业化工具与平台;五是以API构建网络基础设施,以联合包括上述工具在内尽可能多的数字人文工具为目标,使用户可以通过一个界面使用到多个数字人文工具。他希望利用数字人文为人文社科的学术研究开辟新的路径,以促进传统的教育和学术探索与现代科技文明的合理融合。

  包弼德教授列举了大量研究实例,证明数据分析和挖掘在历史学研究中的重要性。这些例子主要围绕CBDB的使用为中心展开。CBDB以单一人物的生平纪录为核心,通过人名、时间、地址、职官、入仕途径、著作、社会区分、亲属关系、社会关系、财产、事件等项目,展开个人与其他历史人物的关系网络,形成一种关系数据库。这种关系数据库包含了一系列代码表和数据表,可以实现以人物关系数据库为基础的实例分析。CBDB还与GIS(地理信息系统)等平台实现了数据对接,使得文本数据的可视化成为可能。值得注意的是,CBDB目前完全免费,整个数据库都可以免费下载。

  在讲座的末尾,包弼德教授还揭示了下一步的开发规划,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哈佛大学、京都大学、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等十家单位将联合开发全球智慧数据平台(GSD),不断增强数字人文工具的易用性和实用性。

  整场讲座,包弼德教授思路清晰、妙语连珠,对当今人文学者该如何利用现代科技进行学术研究作了较为深入与全面的阐述。在讲座互动环节中,包弼德教授针对听众提出的“做人文社科的研究是否必须要依赖数据技术”“当前美国汉学界的研究热点有哪些”“如何保证搜索数据库的准确性”等问题作了细致的解析与回答。应听众要求,包弼德教授还回顾了自己的学术研究生涯并示范演唱了中国朝代歌。

  本次讲座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讲座结束后,肖永明院长向包弼德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包弼德教授此次来访主要是为了与书院商谈关于数字人文方面的进一步合作。讲座之后包弼德教授参加了书院内部关于数字人文的座谈会,与书院师生及信科院特邀嘉宾一同畅谈跨学科对话的优势与局限。

  附:包弼德教授简介

  包弼德(Peter K.Bol),哈佛大学教授、美国著名的中国历史研究学者,曾任哈佛大学东亚资源中心主任、东亚语言和文明系主任、地理分析中心主任、分管教学创新的副教务长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思想史,出版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斯文:唐宋思想的转型》和《历史上的理学》已被译成中文出版。

  数字人文是近些年来包弼德教授的一个重要的研究重心。他主持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CHGIS)与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两个大型数据库建设。因其在领导地理分析研究上的特殊贡献,美国地理学家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为包弼德教授颁发了2015年度“荣誉地理学家”奖章。

原文链接:http://edu.rednet.cn/c/2018/10/25/47588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