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岳麓宣言》正式发布

2019年03月04日 16:09

湖南日报2月21日讯(通讯员 向松阳 记者 左丹)2月21日是第20个“国际母语日”。今天,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共同举行发布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以“保护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重要永久性文件——保护与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岳麓宣言》正式发布。

教育部、国家语委于2015年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这是继1956年开展全国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普查以来,时隔60年我国语言文字领域又一个由政府组织实施的大型语言文化类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会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8年9月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会议以“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为主题,通过了重要成果性文件《岳麓宣言(草案)》,并于近期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公布。

《岳麓宣言》充分体现了加强语言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凝练了当前世界语言资源保护的指导思想,倡导各国制定语言资源和语言多样性保护事业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提供了中国开展语言资源保护可资借鉴的经验、模式和路线图,传递了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岳麓宣言》的正式发布,必将在全世界范围内为保护语言资源多样性,共同建设美好和谐的语言生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的推进作用。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表示,岳麓书院师生将以《岳麓宣言》正式发布为新起点,从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宣传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着力,成为宣传和积极践行《岳麓宣言》的生力军。肖永明说,岳麓书院将从语言与文化、语言与社会等方面,大力开展交叉学科研究,不断丰富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湖湘文化研究的内容,建立相关的语言资源数据库、整理出版系列语言资源集,出版语言研究著作。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调查”项目,鼓励和支持每一位本科生开展与历史语言资源相关的调查;利用《古代汉语》这门课程,传承古代汉语语言文化资源。并在“岳麓书院讲坛”开设“语言多样性保护”的主题讲座,在岳麓书院的景点设置和导游词中特别突出这份宣言。

原文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9-02/22/content_1373119.htm?div=-1&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