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岳麓书院讲坛:刘安志:关于《唐会要》整理与研究的若干问题

2017年05月31日 00:00

主讲人简介

刘安志,1966年12月生于贵州省织金县。2007年9月至今,先后担任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院长等职。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受聘为日本龙谷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外国人客员研究员,同年获聘三级教授。2015年入选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

现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7),中国唐史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湖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新疆吐鲁番学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域研究》《吐鲁番学研究》《西域文史》《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编委等。

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隋唐史暨敦煌吐鲁番文书整理与研究。撰著出版《吐鲁番文书总目》(日本收藏卷)、《敦煌吐鲁番文书与唐代西域史研究》《新资料与中古文史论稿》等学术著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先后两次获武汉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湖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

内容提要

本期讲座主要讨论两个问题:一是《唐会要》的版本问题,二是武英殿本《唐会要》存在的诸问题。我们认为,四库本《唐会要》所据底本为江淮马裕家藏本,武英殿本《唐会要》所据底本为浙江汪启淑家藏本,二者非同一底本;经清代四库馆臣整理的武英殿本《唐会要》,存在着对原底本进行补撰、补阙、删改、增补诸问题,不少内容并非王溥《唐会要》原文,需要引起学界同仁的高度注意。相较而言,四库本存在的问题少一些。总之,《唐会要》亟待重新整理。

讲座预告及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271期(明伦堂讲会第230期)

时 间:6月1日(周四)15:00至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 题:关于《唐会要》整理与研究的若干问题

主讲人:刘安志(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

主持人:龚抗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主办方:岳麓书院 凤凰网

承办方: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

协办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