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邀访教授讲座:周耿:“道法自然”的人性论解读

2017年05月31日 00:00

主讲人简介

周耿,男,1981年1月生,汉族,湖南长沙人,哲学博士、博士后,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文化教育中心讲师,研究方向:中国哲学、道家哲学。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伦理学研究》《东岳论丛》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等数项。

内容提要

在老子思想的传承与发展过程中,“道法自然”逐渐成为整个道家道教的思想核心和文化符号。学者们一般认为,“道法自然”的本义就是道效法它自己的样子,而部分学者认为,这一解释不仅在语言文字上不易说通,在义理上也同老子思想相左,“道法自然”的准确意思是:“道”遵循万物的自然,圣人“无为”、遵循百姓的“自然”这一老子政治哲学的核心正是建立在此基础上。我们认为,“道遵循万物的自然”这一解释不论在文献考论上还是在思想辨析上都值得进一步商榷,“道法自然”可以从人性论的角度进行新的解读。

时 间:6月1日(周四) 9:00—11: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二楼会议室

主 题:“道法自然”的人性论解读

主讲人:周耿(北京交通大学讲师)

主持人:陈之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讲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研究生会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