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岳麓书院讲坛:刘梦溪:王国维、陈寅恪与现代学术传统

2017年06月05日 00:00

主讲人简介

刘梦溪,1941年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暨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文化史和学术思想史方向博士生导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化》杂志创办人兼主编;北京大学比较文学和比较文化研究所兼职教授;曾任南京师范大学专聘教授、文艺学学科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学府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思想文化史、明清文学思潮和近现代学术思想。

主要著作有:《传统的误读》(1996)、《学术思想与人物》(2004)、《红楼梦与百年中国》(2005,韩文版,2016)、《中国现代学术要略》(2008)、《论国学》(2008)、《牡丹亭与红楼梦》(2010)、《国学与红学》(2011)、《中国文化的狂者精神》(2012,韩文版,2015)、《陈宝箴和湖南新政》(2012)、《陈寅恪的学说》(2014)、《当代中国之传统与现代的变奏》(新加坡青年书局,2014)、《马一浮与国学》(2015)、《现代学人的信仰》(2015)、《将无同:现代学术与文化展望》(2015)、《红楼梦的儿女真情》(2016)、《学术与传统》(上中下三卷,2017)等。

内容提要

王国维与陈寅恪同为民国学术大家,二人私交甚深。王国维辞世后,陈寅恪多次撰文悼念。陈寅恪在《王静安先生遗书》序言中谈到王国维的学术内容和治学方法,分别为“取地下之实物与纸上之遗文互相释证”“取异族之故书与吾国之旧籍互相补正”“取外来之观念,与固有之材料互相参证”。陈寅恪的学问境界和人格精神也超拔独立,他期望“学问文章对人心世道和学术风气有所匡正”。在治学上,陈寅恪视学术文化为自己的生命,从“不藉时会”,“不假手功名”,不受世局及外缘因素的影响;坚持认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学术精神的灵魂;承袭家学渊源,保有寂寞勤苦的学术风范。

讲座预告及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273期

时 间:6月6日(周二) 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 题:王国维、陈寅恪与现代学术传统

主讲人:刘梦溪(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

主持人: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