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邀访学者讲座:程方毅:动物抑或怪物?科学抑或神学?——论明清之际耶稣会士传入中国的“海族”知识

2017年06月05日 00:00

主讲人简介

程方毅,湖南岳阳人,1987年生,2010年和2013年分别取得清华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与世界史硕士学位,现为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博士候选人。研究领域包括欧亚早期游牧民族史以及中外交流史。发表中英文学术作品若干。

内容提要

明清之际,随着欧洲耶稣会士如利玛窦等入华传教,大量当时欧洲的天文、地理、数学等方面的知识都被译介至中国。其中,地理学方面的内容以利玛窦所绘的《坤舆万国全图》最广为人知。然而我们今天对于散布在全球各地的七个《坤舆万国全图》彩绘本的母本却知之甚少?这些彩绘本上的海陆生物及船舶为谁所添加?为何被添加?至今尚无定论。除去这七个彩绘本,艾儒略所编著的《职方外纪》、南怀仁的《坤舆全图》及《坤舆图说》上也都载有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料。这些“海族”资料是从何而来?他们是西方地理大发现带来的新的海洋知识,还是当时天主教神学体系中的海怪(Sea Monster)记载?他们为何会进入到这些地理学著作中?又为耶稣会士们的传教活动带来了什么样的传播效果?上述问题都将在本次报告中一一被探讨。

讲座预告及报名通道

邀访学者讲座

时 间:6月6日(周二) 9:30—11: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二楼会议室

主 题:动物抑或怪物?科学抑或神学?——论明清之际耶稣会士传入中国的“海族”知识

主讲人:程方毅(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

主持人:战蓓蓓(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讲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报名链接:https://h5.sosho.cn/a/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