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岳麓书院讲坛:朱高正:今人如何走进阳明学——《传习录》导读

2017年06月05日 00:00

主讲人简介

朱高正,南宋大儒朱熹二十六代孙,一九五四(甲午)年出生在台湾省云林县,国立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联邦德国波恩大学哲学博士。现为台湾欧洲文教基金会负责人。对东、西方的两座学术高峰──《易经》与康德哲学──都有极为精深的造诣。其德文有关康德的著作,被权威哲学刊物《康德研究季刊》评为当代研究康德法权哲学四种必备著作之一。曾在北京大学讲授康德哲学,并由北大出版社出版《朱高正讲康德》一书。易学著作《易经白话例解》1998年在大陆获得国家图书奖;而另一部著作《周易六十四卦通解》被《书目季刊》评为义理派三部代表作之一,与 《程传》《朱义》并列。曾两度受邀在北京清华大学的“经典讲座”,分别就康德哲学与《易经》作了精彩的报告。

内容提要

今人如何走进阳明学-----《传习录》导读:从王阳明大弟子徐爱所整理的传习录谈起,说明“心即理”与“知行合一”的真义。我们想要修身,就得在事上磨练,要在动念之初就下工夫。天理就是每个人与生具有的明德善性,“穷理”即是“明明德”。至善是我们这颗心的本体,只是明明德到至精至一的境界,然亦未尝脱离生活日用的实际事物。这就是心外无理,心外无物,心外无事,也就是孟子所说的“万物皆备于我”的意境。

讲座预告及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274期(明伦堂讲会第232期)

时 间:6月7日(周三) 14:30—17:00

地 点:长沙图书馆308报告厅

主 题:今人如何走进阳明学——《传习录》导读

主讲人:朱高正(台湾著名学者)

主持人:陈仁仁(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长沙图书馆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报名链接:https://h5.sosho.cn/a/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