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岳麓书院讲坛:刘梦溪:国学与六经的价值论理

2017年06月05日 00:00

主讲人简介

刘梦溪,1941年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暨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文化史和学术思想史方向博士生导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化》杂志创办人兼主编;北京大学比较文学和比较文化研究所兼职教授;曾任南京师范大学专聘教授、文艺学学科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学府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思想文化史、明清文学思潮和近现代学术思想。

主要著作有:《传统的误读》(1996)、《学术思想与人物》(2004)、《红楼梦与百年中国》(2005,韩文版,2016)、《中国现代学术要略》(2008)、《论国学》(2008)、《牡丹亭与红楼梦》(2010)、《国学与红学》(2011)、《中国文化的狂者精神》(2012,韩文版,2015)、《陈宝箴和湖南新政》(2012)、《陈寅恪的学说》(2014)、《当代中国之传统与现代的变奏》(新加坡青年书局,2014)、《马一浮与国学》(2015)、《现代学人的信仰》(2015)、《将无同:现代学术与文化展望》(2015)、《红楼梦的儿女真情》(2016)、《学术与传统》(上中下三卷,2017)等。

内容提要

当下“国学”成为热门话题,但什么是“国学”还需要进一步理解和认识。中国的最高经典“六经”(《易》《诗》《书》《礼》《乐》《春秋》),亦称“六艺”,既是古人的智慧结晶,也是现代人做人和立国的精神依据。从“六经”及《论语》《孟子》《孝经》里面,可抽绎出五组价值理念:诚信、爱敬、忠恕、知耻、和同。这些价值理念,是中国文化中具有永恒性、普世性的价值理念,既适用于古代,也适用于今天,不仅适用于中国人,也适用于全世界所有的人。

讲座预告及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276期(明伦堂讲会第234期)

时 间:6月8日(周四) 14:30—17:00

地 点:长沙博物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

主 题:国学与六经的价值论理

主讲人:刘梦溪(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

主持人:陈仁仁(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长沙博物馆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长沙博物馆社会教育部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报名链接:https://h5.sosho.cn/a/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