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岳麓书院讲坛:李帆:刘师培与北京大学——新文化运动史的一个侧面

2017年06月05日 00:00

主讲人简介

李帆,男,1961年9月生,辽宁抚顺人。1983和1986年先后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学系,获历史学学士与硕士学位。1986至1996年在辽宁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1999至2001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出站后留校任教。目前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近代史教研室主任,兼历史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历史学学位分会副主席、《史学史研究》副主编。是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称号获得者。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中国史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评审委员会成员、北京市人文社会科学高级职称评委等。国家图书馆“国图讲坛”、“文津讲坛”特聘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汉学系、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汉学系客座教授,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人文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出版学术著作多部,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史学月刊》、《史学史研究》、《史学集刊》、《北京大学学报》、《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吉林大学学报》、《文献》、《大陆杂志》(台湾)、《中国文化月刊》(台湾)等以及欧洲、日本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日文论文百余篇,多次获各类教学、科研成果奖。(资料来源于北师大历史学院网站http://history.bnu.edu.cn/jianjie/lifan.htm)

内容提要

一百年前,《新青年》和新文化运动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新文化运动时期,思想杂陈,思潮纷呈,主流是以“民主与科学”为旗帜的思想启蒙运动,同时各种思想主张、思想流派也都在舞台上纷纷亮相,构成新文化运动丰富多彩的历史面相。这里以新文化运动时期在北京大学任教的刘师培的经历与主张为例,展示新文化运动史的一个侧面,即主张国粹、国故一派人的思想主张与学术理想。

讲座预告及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277期(明伦堂讲会第235期)

时 间:6月9日(周五) 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 题:刘师培与北京大学——新文化运动史的一个侧面

主讲人:李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主持人:陈先初(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报名链接https://h5.sosho.cn/a/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