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岳麓书院讲坛:周积明:乾隆帝·纪晓岚·四库全书总目

2017年06月05日 00:00

主讲人简介

著有《文化视野下的四库全书总目》、《纪昀评传》、《最初的纪元——中国早期现代化研究》、《震荡与冲突——中国早期现代化进程中的思潮与社会》、《20世纪的中国文化史研究》等,与冯天瑜、何晓明合著《中华文化史》,主编《中国社会史论》、《湖北文化史》等。

内容提要

《四库全书总目》建构了一幅中国学术体系的宏大图景,在中国学术史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关于《四库全书总目》中的思想归属问题向有争议。有人认为《四库全书总目》完全是执行乾隆皇帝的旨意,有的人则归功于纪晓岚。那么到底孰是孰非呢?著名社会文化史专家周积明教授将全面分析乾隆帝、纪晓岚在《四库全书总目》纂修过程中的复杂关系,讨论如何看待《四库全书总目》中思想观念的归属。

讲座预告及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278期(明伦堂讲会第236期)

时 间:6月10日(周六) 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 题:乾隆帝·纪晓岚·四库全书总目

主讲人:周积明(湖北大学原副校长、教授)

主持人:邓洪波(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主任,岳麓书院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 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 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岳麓书院研究生会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报名链接:https://h5.sosho.cn/a/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