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244期(明伦堂讲会第209期)

2017年03月05日 00:00

主题:民心即天命:董仲舒政治思想漫谈

主讲人:曾振宇(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导)

主持人:姜广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导)

时间:2017年3月6日 15:00

地点:岳麓书院明伦堂一楼会议室

主讲简介:

曾振宇,男,江西泰和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导,山东省“泰山学者”,长期从事儒学与中国古代思想史研究。

讲座提要:

董仲舒作为“群儒首”、“儒家宗”,代表了一个历史时期的“时代精神”。他的最大理想在于为汉代中国建立一个焕然一新的社会新秩序。这一秩序的核心是:以儒家思想立国。

本次讲座主要从民心切入,探析其思想特点及其现代价值。董仲舒从气论与天论高度论证“民心即天心”,凡是赢得民心的政权,一定是顺受天命的政权;凡是丧失民心的政权,必定也是被天命所否定乃至废绝的政权。通过剖析“民心即天心”、“仁,天心”、“天为民立王”、“屈君而伸天”、“臣道有为”、“不敢有君民之心”、尚忠义、贤能治天下、“逆命”与“顺命”等等一系列命题与思想,我们发现董仲舒力图论证政治哲学根本性问题:何为政治之善?董仲舒的回答是:超越现实个人利益、国家利益,将现实政治制度、政治决策、政治伦理、制度伦理和社会政治理想目标建立在儒家仁义这一文化依托与道德精神之上,以是否“爱民”作为政治原则,以是否顺应民心、是否符合仁义作为社会政治最高圭臬与终极奋斗目标,就是政治之善。董仲舒思想的核心是仁学,董学就是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