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246期(明伦堂讲会第211期)

2017年03月09日 00:00

主题:元代研究的宝藏---《元典章》

主讲人:洪金富(中研院史语所兼任研究员)

主持人:向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讲师)

时间:2017年3月10日 19:00

地点:岳麓书院明伦堂一楼会议室

讲座提要:

八十多万字,两千七百条的《元典章》,为吏户礼兵刑工六部处理过的案件汇编,是最为原始的元代传世文献。我们从中既见到了蒙古大汗与其臣从一来一往的对话,也见到了田长宜三兄弟暴力收继已有四个儿女的寡嫂的惊悚场面。内容丰富的《元典章》,是元史研究取之不竭的宝藏,无怪乎半个多世纪以来国内、外学者竞相从事于其点校也。

迄今为止尚无人完成《元典章》的全文点校,原因包括前述重重困难。我的学养和能力远逊于前贤,曷胜任之敢言。学然后知不足,我把点校《元典章》做为自我学习的工作。历史研究毕竟必须建立在正确了解基本史料之上──这是我的信念。本场讲座拟对这部八十万字大书的内容和价值、编辑问题、现代学者的点校问题,进行介绍和检讨。(部分摘自洪金富先生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