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247期(明伦堂讲会第212期)

2017年03月11日 00:00

主题:丝绸之路与中外经济文化交流

主讲人:王双怀(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

主持人:李洪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讲师)

时间:2017年3月13日 19:00

地点:岳麓书院明伦堂一楼会议室

主讲简介:

王双怀,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武则天研究会会长、西安唐代文化史学会会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地理和中国文化史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建成“中国古代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及“灿烂的唐代文化”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获宝钢教育奖之“优秀教师奖”。教学之余,致力于科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6项。出版史学著作22部,参写著作20余部,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科研成果获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1项、全国古籍整理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社科奖10余项。热心社会服务,经常接受海内外媒体采访,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文博单位作公益报告百余场,获“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称号。

讲座提要:

丝绸之路是古代贯通亚、欧、非三洲的道路系统。这个道路系统兴于汉而盛于唐,有绿洲丝路、草原丝路、高山丝路和海上丝路之分。在两千多年的历史岁月中,丝绸之路一直是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本讲座在宏观介绍丝绸之路历史地理的基础上,着重讲述丝绸之路经济文化交流的形式、内容及意义,相信有助于大家对丝绸之路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