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访教授讲座

2017年03月27日 00:00

主题:伏羲、神农、黄帝纳入儒家道统谱系的由来、变迁及其原因

主讲人:张培高(西南石油大学副教授)

主持人:曾令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博士后)

时间:2017年3月28日 19:00

地点:岳麓书院明伦堂一楼会议室

主讲简介:

张培高,福建上杭人,现为四川大学博士后、西南石油大学副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中国哲学研究。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宗教学研究》等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文章20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

讲座提要:

在儒家“道统”思想史上,思孟学派所提出的“仲尼祖述尧舜,宪章文武”之道统谱系有着重要的影响。韩愈继承了此观点并以孟子继承者自居。然而朱熹则把道统谱系溯及伏羲、神农、黄帝并把子思、孟子作为道统的重要传承者。显然,这是对思孟学派思想的发展,而且随着程朱理学成为官学,这一谱系成为中国传统社会后期的稳定模式。现在的问题是,把伏羲等纳入道统是否是朱熹的创新?若不是,那这一谱系是如何形成的,经历了哪些阶段,每一阶段有哪些特征及其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