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伦堂讲会第196期

2016年10月31日 00:00

主 题:小说中的音韵学

——谈李汝珍《镜花缘》对切音学的改造与传播

主讲人:王松木 高雄师范大学文学院国文系教授,

台湾声韵学学会秘书长、理事

主持人:陈松长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时 间:2016年11月 1日(周二) 晚19:00—21:00

地 点:明伦堂一楼会议室

王松木,高雄师范大学文学院国文系教授,台湾声韵学学会秘书长、理事。学术专长为音韵学、训诂学、汉语语文学;倾注高度热忱从事汉语语言学的教学与研究。

主持课题:从互文性观点论《镜花缘》的戏谑化书写;务穷后世之变——论潘耒《类音》的音学思想与设计理念;《本韵一得》的音学思想与音韵系统;后出转精——近百年来上古汉语音系研究的成果与发展;明清等韵家之反切改良方案及其设计理念;语音与琴律:周赟《山门新语》的音学思想与音韵系统

主要著作:《拟音之外——明清韵图之设计理念与音学思想》;《传统训诂学的现代转化——从认知的观点论汉语词义演化的机制》;《明代等韵之类型及其开展》

温馨提示:请参加讲座的人员提前十分钟进场,书院门口有专人迎接校外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