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伦堂讲会第177期

2015年11月30日 00:00

主题:崔铣及其《大学》改本

主讲人:王论跃(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

主持人:姜广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时 间: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14:30

地 点: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关于后渠先生

崔铣(1478—1541),明代学者,河南安阳市人。字子钟,又字仲凫,号后渠,又号洹野,世称后渠先生,主要著作有《彰德府志》《洹词》等。后渠先生信奉程朱之学,曾撰《大学全文通释》以批判阳明心学;其宦海生涯可谓一波三折,因为官忠直,他曾三遭贬谪,但其处事泰然的心境支撑着他一次又一次站起来,坚持到最后;在晚年营造的后渠书屋中,他以“六然训”自勉:自处超然,处人霭然,有事斩然,无事澄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后渠先生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心境被后人广为赞叹,如今“六然训”更被医学界誉为老年养生学。

关于王论跃教授

王论跃(1964—),法国汉语言文化高级教师衔、巴黎第八大学法国文学(符号学)博士、巴黎东方语言学院汉学博士,高等社会科学院博导文凭,曾任里昂高师副教授,现任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法国巴黎)中国思想史教授、系主任。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符号学、法国当代文学与哲学。法文著作有《布朗修的符号学研究》《理学的检验——王廷相的思想》《中国今日的选择:传统与西方》等。合译《蒙田随笔全集》《男女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