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伦堂讲会第160期

2015年03月18日 00:00

题:文本•经典•诠释——中西方经典诠释比较

主讲人:洪汉鼎(北京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主持人:李清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间:2015年3月22日(星期日)15:00

点:岳麓书院明伦堂一楼会议室

洪汉鼎,男,1938年出生于南京,原籍湖南长沙。1956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师从著名哲学家贺麟先生、洪谦先生和冯友兰先生。1979年成为文革后第一位获得西方哲学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担任贺麟先生的助手。1983年获德国洪堡基金赴德国进修两年,1984年10月由于为中德哲学的交流作出杰出贡献受到德国总统卡斯顿斯的接见。1985年任职于北京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次年任研究员(教授)。1991年荣获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哲学名誉博士,以后多次赴德国、香港等地讲学。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律贴。1994年专著《斯宾诺莎哲学研究》获北京市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996年译著《真理与方法》两卷本获北京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98年起作为台湾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在台湾讲学十余年。现任北京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华全国西方哲学史学会和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以及国际斯宾诺莎学会(荷兰,德国)理事。

洪先生精通英语和德语,是国际学界著名的斯宾诺莎研究专家,更是我国翻译和研究西方诠释学的最高权威。已在海内外出版《斯宾诺莎书信集》、《真理与方法》、《批评的西方哲学史》,《诠释学经典文选》等译著近20种,以及《斯宾诺莎哲学研究》、《当代西方哲学思潮》、《诠释学──它的历史和当代的发展》、《当代哲学诠释学研究》等专著16种,并有德文版专著6种在德国出版。

------------------------------------------------------------------------------------------------------

欢迎各位同学前来书院听讲座。

温馨提示:请参加讲座的人员提前十分钟进场,书院门口有专人迎接校外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