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伦堂讲会第161期:湖南大学2015年传统文化节暨国学讲会

2015年05月07日 00:00

题:“小数点之谜”:档案与其他史料的对比研究

主讲人:郑会欣(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主持人:肖永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间: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15:00

点: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郑会欣,男,1949年9月生于香港,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曾任中国第二档案馆史料编辑部副主任。1988年12月返港定居,先后获香港大学哲学硕士、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并兼任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及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文化学系教授,以及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郑先生长期注意收集各地典藏的民国时期档案资料,从事民国史的研究工作,曾参与多种民国档案资料的编辑出版,主要侧重于研究三、四十年代国民政府的财政经济政策、国家资本与官僚资本以及这一时期的中外经济关系,近年来开辟的另一个学术领域是董浩云的生平和中国远洋航运事业的发展。代表著作包括《改革与困扰》、《从投资公司到「官办商行」》、《国民政府战时统制经济与国营贸易研究》、《民国政要的私密档案》、《读档阅史:民国政事与家族利益》以及译著《院外集团与美国东亚政策》、《中国近代史》(合译)等,即将出版《董浩云与中国远洋航运》,并编注《董浩云日记1948-1982》(三册)、《董浩云的世界》,此外还在内地、台湾、香港和日本等地的重要史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逾百篇。

----------------------------------------------------------------------------------------------------------

欢迎各位同学前来书院听讲座。

温馨提示:请参加讲座的人员提前十分钟进场,书院门口有专人迎接校外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