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伦堂讲会第167期

2015年06月21日 00:00

题:哲学家的临终状态—邵雍临终前的相关资料研究

主讲人:傅敏怡(德国汉堡大学亚非学院院长)

主持人: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间:2015年6月23日(周二)15:00

点: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傅敏怡(Michael Friedrich)教授,当代德国汉学家,现任德国汉堡大学亚非学院院长。主要研究中国古文字文献、宋明理学、佛学、中国现代史。曾多次访问中国,开展学术交流。代表作品有《传统与现代:我对中国文化的一些体认》、《中国哲学的创造——当代儒学的一个主题》、《< 道德经>两种写本的年代》等。

傅敏怡先生对中国历史文献的研究,不只是局限在已经整理流传的经典著作上;鉴于历史文献在流传过程中的作伪和阑入,他更注重研究新发现的地下文献。除了对古典文献和写本的兴趣,傅先生的研究,涵盖到了文史哲三个领域;虽然涉猎的领域不同,但他研究的方法和路径,则严格遵循传统汉学的“家法”,从语言和文字入手,寻找历史现象的源头,梳理历史演变的轨迹;最后,从语言文字史、哲学史、民族史、思想史的多重视角,去发现历史事实之间的关联,进而揭示历史背后的意义。除了中国,他的研究领域还延伸到中亚、东亚。

欢迎各位同学前来书院听讲座。

---------------------------------------------------------------------------------------------------------------------------------

温馨提示:校外听众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我们将以转发当期讲座信息作为入场凭证;请提前十分钟进场,书院门口有专人迎接校外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