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伦堂讲会第124场

2012年06月28日 00:00

主 题: 关于易经哲学的若干问题

主讲人:马宝善(深圳大学特聘教授)

主持人:朱汉民(岳麓书院院长、教授)

时 间:2012年6月28日15:30——17:30(学术讲座)

地 点:岳麓书院明伦堂讲会

马宝善:高级编辑,北京市法学会理事,曾多年担任法制日报社副社长,中国律师报副总编辑,现任中国行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天台易道研究院院长,易明书画院院长。

1991年始,业余习《易》,重操书法。因受“易理”启迪,创造似反而非反的书法艺术——《易道书法》,于1993年正式出版。同时爱好收藏历代有关卦与太极符号的各种器物。

2001年退休,将研易、收藏、书法统一于《易道》系列,先后正式出版《易道书法》、《易道爻说》、《易道收藏》、《易道卦说》、《易道太极说》及《易道象数逻辑》;在《易经》哲学研究领域,马宝善以全新的视角、全新的观念、全新的方法、全新的论点和全新的体系,提出了“天道原生、地道仿生、人道变化”和“心物一元论”及“宇宙万物对应统一”等新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