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岳麓书院讲坛第279期:史观的反思:1942年河南大灾荒的虚与实

2017年06月13日 10:14

 

讲坛信息

  题:史观的反思:1942年河南大灾荒的虚与实

  间:2017615日(周四)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江沛(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

主持人:陈先初(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江沛,男,1964年生,历史学博士,现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社会兼职有: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中国思想史研究中心理事、天津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教育部重点人文社科基地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天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等。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05年以来,先后任日本广岛大学、爱知大学、台湾东华大学客座教授,日本大阪大学特任教授。著有《战国策派思潮研究》《红卫兵狂飙》《国民党政治与社会结构之演变》(下册)、《晚清民国史》《国民党结构史论》(下卷)等,合著有《城市化进程研究》《民国史纪事本末》第3卷、《20世纪三四十年代冀东农村调查与研究》等,主编有《现代中国社会变动与东亚新格局》《20世纪的中国社会》等,编辑有《中国近代铁路史资料选辑》(104册)、《近代中国地理志》(60册)、《近代中学校史资料丛编》(28册)及《雷海宗林同济卷》等史料集,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多项省部级科研及教学类奖励。目前,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等,主要从事民国史、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国近代社会史等方向的研究。

 

【讲坛内容简介】

2012年,由刘震云编剧、冯小刚执导的电影《1942》上映,掀起学术界、舆论界对这一历史事件的深度关注,也促使史学界长思:河南近代社会苦难的根源是什么?为什么一场饿死数十万至百万人的人间惨剧,在不断变幻的历史书写中失去本相,甚至被历史学家集体遗忘?寥寥可数的研究成果,足令学人陷入极其尴尬的境地。本文意在综合档案资料、报刊报道、研究著述等,对这一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救灾过程进行重新梳理,并提出如何认识死亡人数、评价国民政府救灾措施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