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岳麓书院讲坛第281期:赵敦华:20世纪中国哲学现代形态的历程

2017年06月22日 10:21

讲坛信息

  题:20世纪中国哲学现代形态的历程

  间:2017623日(周五)15:0017:30

  点:岳麓书院明伦堂

主讲人:赵敦华(北京大学教授)

主持人:李清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赵敦华,男,汉族,1949生,江苏南通人。先后获比利时卢汶大学哲学学士、硕士、博士,2001-2009年曾任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兼宗教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哲学组组长、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长等,在学术界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和威望。主要研究领域涉及西方哲学、基督教哲学、中西比较哲学。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卡尔·波普》《基督教哲学1500年》《西方哲学简史》《人性和伦理的跨文化研究》等十余部著作。

 

【讲坛内容简介】

关于中国哲学现代形态可能性条件的讨论,以肯定中国哲学现代形态的现实存在为前提。首先必须肯定,中国哲学现代形态不是空中楼阁,也不是未来目标,而是近百年来哲学在中国造就的事实。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中国哲学开始从古代形态向现代形态转变。与古代形态相比,中国哲学的现代形态的表达主要是现代汉语,而不是古代汉语;其内容主要是中国传统思想与西方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结合,而不限于散见在经、史、子、集古籍之中的传统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