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岳麓书院讲坛第282期:张廷国:论胡塞尔的本质直观与马克思的高级的哲学直观

2017年06月25日 10:22

讲坛信息

  题:论胡塞尔的本质直观与马克思的高级的哲学直观

  间:2017627日(周二)9:00—1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张廷国(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

主持人:舒远招(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张廷国,哲学博士,男,196211月生,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人。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应用现象学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兼职有: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湖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德国哲学》杂志编委。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研究方向:胡塞尔的现象学和应用现象学、当代德国哲学、中西哲学比较。

主要成果:专著:《重建经验世界——胡塞尔晚期思想研究》。译著:《笛卡尔式的沉思》《经验与判断》(与邓晓芒合译)、《生活世界现象学》(与倪梁康合译)等。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世界哲学》《外国哲学》《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科研项目:教育部规划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

 

【讲坛内容简介】

通过对胡塞尔的“本质直观”和马克思的“高级的哲学直观”的深入分析,阐明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根本区别,进而深化对马克思的高级的哲学直观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