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岳麓书院讲坛第284期:郭晓东:浅谈朱子之论小学对于理解《大学》的意义

2017年06月29日 10:25

 

讲坛信息

  题:浅谈朱子之论小学对于理解《大学》的意义

  间:201771日(周六)19:00—21: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郭晓东(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主持人:殷慧(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对朱子而言,小学并不仅仅意味着童蒙养正之功,同时也是我们理解朱子对《大学》诠释的重要环节。小学所教者是“教之以洒扫、应对、进退之节,礼乐、射御、书数之文”,所养的是“善”的胚模,而《大学》则“教之以穷理、正心、修己、治人之道”,要人“止于至善”。有了小学的养成,则《大学》以格物为工夫的起点则无病;由于“至善”的要求,所以需要《大学》有格、致、诚、正等诸工夫条目。进而在朱子看来,小学、大学之分,是古代世界中的理想学制,但在周代之后,政教陵夷,小学之教不行,则《大学》的工夫亦失去了小学的基础,是以朱子主张以“敬”字补小学这一缺失的环节,从而在朱子那里,“敬”字被视为彻上彻下的工夫,实际上成了《大学》工夫的前提。

 

【讲坛内容简介】

郭晓东,19703月生,福建霞浦人,哲学博士,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曾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宋明理学、先秦哲学、儒家经学等研究,近期主要关注春秋公羊学、朱子学、四书学,著有《识仁与定性——工夫论视域下的程明道哲学研究》、《经学、道学与经典诠释》、《戴氏注论语小疏》、《春秋公羊学史》(合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