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岳麓书院讲坛第289期:王日根:呼唤良知:《儒林外史》的文化价值观

2017年09月05日 10:30

 

讲坛信息

  题:呼唤良知:《儒林外史》的文化价值观

  间:201798日(周五)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王日根(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

主持人:单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王日根,1964年生,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曾赴菲律宾雅典耀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亚洲研究所作访问学者,兼任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闽台研究中心教授,福建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社会经济史、海洋史学。

著有《明清海疆政策与中国社会发展》《明清民间社会的秩序》《乡土之链:明清会馆与社会变迁》《康熙传》等著作,参与编写《福建宗教史》《透视中国东南:文化经济的整合研究》《中国通史教程》等书,并在《历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社会学研究》《文史哲》《江海学刊》《学术月刊》《人文论丛》《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等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获省、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2006年度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讲坛内容简介】

介绍《儒林外史》对世相的描摹,阐述其文化价值观:即将良知的存否作为品评人物好坏的重要尺度,而不是只以身份地位或家庭背景为依据,因此在社会许多阶层从儒林、官僚、僧人、艺人等群体中均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旨在追求“文行出处”,倡导良好的价值取向,引导社会向健康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