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岳麓书院讲坛第290期:汪高鑫:传统史学天人合一思维的形成与演变

2017年09月16日 10:30

 

讲坛信息

  题:传统史学天人合一思维的形成与演变

  间:2017918日(周一)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汪高鑫(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主持人:钱永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汪高鑫先生,1961年生,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史学史研究》编辑部主任。长期从事中国史学史、中国思想史、中国学术史与中国儒学史的研究。

出版学术专著《中国史学思想史散论》《中国古代史学思想史》《中国经史关系史》《二十四史的民族史撰述研究》《中国史学思想通史&middot;秦汉卷》《中国史学思想通论&middot;经史关系论卷》《董仲舒与汉代历史思想研究》《速读二十四史》《评说王阳明与<传习录>》等20余部,在《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和《史学史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

主持国务院、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基金和教育部人文规划基金等10余项。科研成果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1项。

 

【内容简介】

司马迁提出“究天人之际”撰史旨趣,由此赋予了传统史学的天人合一思维特点。司马迁天人合一思维的理论渊源主要有《周易》的天人合一思维、五德终始说的天人理念和董仲舒的天人感应论;司马迁史学的天人合一思维主要表现在以天人理路来构建史书的编纂体系、高扬人的价值的重人事思想和宣扬天命王权思想;司马迁之后传统史学天人合一思维的演变大致经历了汉代史学的天人感应论、魏晋史学的名教与自然之辩和宋明史学的天理与人欲之辩。传统史学天人合一思维具有整体性思维和二重性思维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