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岳麓书院讲坛第291期:陈鸿森:历史的角落:清代学术“代工”的实景与学术史反思

2017年09月17日 10:37


 

讲坛信息

  题:历史的角落:清代学术“代工”的实景与学术史反思

  间:2017919日(周二)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陈鸿森(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姜广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陈鸿森先生,1950年生,台湾高雄人,台湾大学中文系毕业。现任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成功大学中文系合聘教授、北京清华大学历史系《中国经学》编委等职。历任高雄中山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历史系、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台湾“中研院”傅斯年图书馆馆长等职。

研究专长领域为中国经学史、清代学术史、文献学、现代诗。著有《汉唐经学研究》《乾嘉名宿年谱汇编》《清代学术史考证》等,诗集《期向》《雕塑家的儿子》《陈鸿森诗存》《台湾诗人选集——陈鸿森集》等四种。

 

【内容简介】

清代不少名家著述,实际上系由他人代编、代撰。本讲题主要借由若干学者的具体事例,借以揭示清代下层知识人的科举困境、生活状态和为人代工实景,以及清代“学术生态”明暗交织的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