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岳麓书院讲坛之邀访学者讲座:池田恭哉:读《颜氏家训》札记—关于“桓山之悲”、“礼传”

2017年09月21日 10:37


 

讲坛信息

  题:读《颜氏家训》札记—关于“桓山之悲”、“礼传”

  间:2017922日(周五)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池田恭哉(日本香川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主持人:田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讲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家文化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池田恭哉,1983年出生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2002年进入京都大学文学部(本科)学习,2006年进入京都大学文学研究科(研究生院)中国哲学史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8年起继续攻读该专业博士学位,2013年取得京都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2009.92010.7)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支持,在清华大学历史系交换留学。20134月起任教于香川大学教育学部,现为该大学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南北朝至隋唐时期的思想史,不以文学、史学、哲学的划分为限。近年来特别聚焦于北朝,考察北朝汉化所具有的意义。在《中国哲学史研究》《香川大学国文研究》《东方学》《东洋史研究》等期刊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内容简介】

主讲人将根据自己研读《颜氏家训》的心得和发现,介绍《颜氏家训》里,颜之推运用“桓山之悲”的典故,把他的用法与其他文人的相比较,可以看到颜之推的特点。还有,颜之推在《颜氏家训》里使用过两次“礼传”。通过他所用的“礼”、“传”等词汇的研讨,可以决定“礼传”的意思。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5180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坛,报名成功后,讲座当天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根据引导入场。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之邀访学者讲座报名二维码

291期讲座报名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