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岳麓书院讲坛之邀访学者讲座:张天杰:曾国藩的读书方法论:汉宋兼采与守约之道

2017年07月01日 10:38

 

讲坛信息

  题:曾国藩的读书方法论:汉宋兼采与守约之道

  间:201772日(周日)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张天杰(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

主持人:钱永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曾国藩酷爱读书,积累了丰富的选书、读书理论。选书区别“买书”与“看书”,再分“正者”与“旁者”,选目或参考韩愈、柳宗元、王念孙王引之父子,或者结合义理、词章、经济、考据“四学”,其根本则在于“守约之道”。“看、读、写、作”的读书四法,“看”为泛读,“读”为精读,“读”又有“高声朗诵”与“密咏恬吟”之别,还当结合“虚心涵泳”“切己体察”;“写、作”即札记与策论,将所读之书深思、贯通。其阅读理论背后有汉宋兼采的学术旨归,也是晚清学术思潮的反映。

 

【讲坛内容简介】

张天杰,男,浙江桐乡人。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学博士,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宋明理学、明清思想文化、浙学。曾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5)、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4)、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1)、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0)等奖项;出版《蕺山学派与明清学术转型》《张履祥与清初学术》等多部学术专著,曾在《世界宗教研究》《中国哲学史》《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