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293期:陈静:汉初的思想综合与《淮南子》的思想特点|讲坛预告

2017年10月09日 09:46

“《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梁启超

汉代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大一统的朝代,其大一统,在经济、政治、思想等方面都比秦朝进行得更广、更深入。受大一统政治制度确立的影响,汉代社会思想的综合性倾向越来越显著。《淮南子》便是这种思想综合倾向完成的标志性著作及代表。那么,作为总覆万略而又自成一家的《淮南子》,其思想的形成与汉代大一统政治制度的确立是何关系?前代思想对其有什么影响?其对前代思想有哪些继承和发扬?其兼用儒道思想的形成原因和特征又有哪些?

1010日(周二)下午三点,岳麓书院诚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陈静女士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汉初的思想综合与《淮南子》的思想特点”,讲述汉代大一统政治制度的确立和思想的综合及《淮南子》思想的形成及其特点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293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汉初的思想综合与《淮南子》的思想特点

  间:20171010日(周二)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陈静(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国哲学史》常务副主编)

主持人:陈仁仁(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哲学系主任)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陈静,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哲学史》常务副主编、《道家文化研究》副主编。1978年进入云南大学历史系,1982年毕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3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1986年毕业,获哲学硕士学位。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工作至今。主要研究领域为汉代思想,老庄哲学。

著有《自由与秩序的困惑——淮南子研究》《秦始皇评传》等著作,并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道家文化研究》《宗教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吾丧我——<庄子&middot;齐物论>解读》《逍遥与自由——严复<庄子评语>研究》《梦迷与觉悟——庄子的梦》《自由的含义:中文背景下的古今差别》《<恒先>的文本研究与思想解释》等论文数十篇。

 

【讲坛内容简介】

一、大一统政治制度的确立和思想的综合倾向;

二、从百家争鸣到六家要旨,再到儒道互补;

三、《淮南子》兼用儒道的原因和造成的思想矛盾。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国学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国学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5413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坛。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二群群号:398933230),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293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293期报名二维码(带logo)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