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冯先祥:不成功的国际法会,1912-1916|讲坛预告

2017年11月08日 18:47


 

 

119日(周四)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冯先祥老师主讲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主题为“不成功的国际法会,1912-1916”,藉由比利时圣安德鲁修道院的陆征祥史料、威斯康辛历史学会的芮恩施档案、张謇日记、《申报》以及英文《中国社会及政治科学评论》等史料,拼凑国际法会短暂之历史,探讨这次不成功的尝试,进而重新思考从晚清到民国的国际法发展之延续和转折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预告

 

讲坛信息

  题:不成功的国际法会,1912-1916

  间:2017119日(周四)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二楼会议室

主讲人:冯先祥(香港中文大学讲师)

主持人:余露(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历史系副主任)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冯先祥,1976年出生于中国台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学院讲师。台湾大学本科、硕士毕业,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毕业。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国政治学科史。发表了《圣安德鲁修道院杂记》《同中有异的社会科学中国化》等论文数篇。主持参与“陆征祥文书征集与数位典藏”等科研项目两项。

 

【讲坛内容简介】

昙花一现的国际法会成立于1912年秋天,其创立归功于陆征祥的理念与张謇的热诚。这个学会主要目的是帮助中国准备原订1915年召开,但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而取消的第三次海牙保和会。为使中国进一步文明化而与西方国家比肩而立,这个学会也企图移植、督促中国接受威斯特伐利亚国际法体系背后语境、思想观念、以及行为规范等等。然而,其创始会员并非学有专精的国际法学家,在知识上有局限性,且在政治上倾向进步党。国际法会混淆专业化与文明化目标,无法达到陆征祥的期待。虎头蛇尾,不了了之。本研究藉由比利时圣安德鲁修道院的陆征祥史料、威斯康辛历史学会的芮恩施档案、张謇日记、《申报》以及英文《中国社会及政治科学评论》等史料,拼凑国际法会短暂之历史,探讨这次不成功的尝试,进而重新思考从晚清到民国的国际法发展之延续和转折。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国学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国学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5929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坛。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冯先祥)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