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02期:陈来:《乐记》的儒学思想|讲坛预告

2017年11月04日 18:49

 

116日(周一)上午九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教授陈来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乐记》的儒学思想”。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02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乐记》的儒学思想

  间:2017116日(周一)9:301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陈来(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

主持人: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陈来,男,现任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儒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199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教委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2年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获发“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被评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兼任中央文史馆馆员、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国际中国哲学学会(ISCP)副执行长(2002-2008)、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古籍整理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中华朱子学会会长、中国冯友兰研究会会长,以及复旦大学讲座教授、山东大学讲座教授、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校兼任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学术领域为中国哲学史,主要研究方向为儒家哲学、宋元明清理学、现代儒家哲学,其研究成果代表了目前本领域的领先水平。

主持中宣部马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多项科研项目。著有《宋明理学》《朱子哲学研究》《哲学与传统:现代儒家哲学与现代中国文化》《古代宗教与伦理─儒家思想的根源》《人文主义的视界》《中国宋元明哲学史》等著作数十部,多部著作与论文被译为英文、日文、韩文等。共发表论文三百余篇。还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多个奖项。

 

【讲坛内容简介】

《乐记》作为《礼记》中重要的一篇,其影响力仅次于《大学》《中庸》,其思想偏重于论述人心和性情,广泛涉及了对心、性、情、欲、好恶等心性论范畴,初步奠定了儒家心性论的基本框架,确立了儒学的理欲观,强调了气对道德和风俗变化作用的德气论,把乐与国家的治乱联系在一起,把乐之道与政之道关联在一起,用道德化、政治化的方式去看待、分析乐,强调用歌乐来促进和培养德性、治心修身,形成了儒家的心性—乐教论。其关于人心和性情的论述成为宋明理学心性论的重要思想资源,而其思想与《荀子·乐论》思想虽有相通之处,却又有差异。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国学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国学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5867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坛。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02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02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