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03期:朱杰人:朱子二题——朱子的名字和朱子的画像|讲坛预告

2017年11月06日 18:52

117日(周二)上午九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朱杰人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朱子二题——朱子的名字和朱子的画像”。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03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朱子二题——朱子的名字和朱子的画像

  间:2017117日(周二)9:301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朱杰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华朱子学会常务副会长

主持人:赖尚清(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朱杰人,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教授,男,19455月出生,江苏省镇江市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兼任世界朱氏联合会秘书长,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上海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主要研究领域:古典文献学、经学。作为古典文献学、先秦及宋代文学研究领域的专家,近年来他主要从事朱子及朱子学的研究与组织工作。其领衔主编的《朱子全书》获国家图书奖提名奖、上海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著有《朱子格言精义》《诗经要籍解题》《文化学视野中的诗经情诗》《北宋诗人梅尧臣和苏舜钦的比较研究》《论八卷本“诗集传”非朱子原帙兼论“诗集传”之版本》《朱子诗论》《朱子气节论》《朱子一百句》等。(资料来源于网络)

 

【内容简介】

介绍朱熹名、字、号以及历代朱子画像及朱子画像的研究、流布,从名字表述朱子自我认识和期望,从历代画像及朱子是否有自画像等中评判真伪以及后世人对朱子想象和期待等。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国学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国学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5903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03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03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