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10期:洪修平:文明交流互鉴与儒佛道的相异互补 | 讲坛预告

2017年11月25日 14:58

1126日(周日)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南京大学教授洪修平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文明交流互鉴与儒佛道的相异互补”,将讲述儒释道三家的异同与相互交流沟通、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交流沟通与互相借鉴及其对当今文化建设和文化交流对话的影响和启示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10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文明交流互鉴与儒佛道的相异互补

  间:20171126日(周日)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洪修平(南京大学特聘教授、东方哲学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和宗教学系教授)

主持人: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洪修平,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赖特研究学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入选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曾任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现为南京大学特聘教授,“东方哲学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和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组专家,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和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并担任《百年佛学研究精华集成》(200册)主编、《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200部)副主编、《中华大藏经•续编》编委、《儒藏》编委,以及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等。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出版著作30多部,发表论文180多篇,获省部级奖励30多项。已培养指导博士生、硕士生和外国留学生等100多名。

 

【内容简介】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产生于古代印度的佛教传入中国后,与儒、道文化融合发展而融入了中华文明,这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佳话。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在上千年的演变中,最终形成了以儒家为主、佛道为辅的“三教合一”的基本格局。儒佛道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三大主干,文化表现形态各有特色,但却具有共同的价值追求。始终关注社会的和谐与人生的幸福,这是中华文化的根本特质。儒佛道三教相异而互补,这既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和而不同”的圆融和谐精神,也给当代中国文化建设提供了历史的借鉴,给世界文明对话与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启示。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之在中华民族建设精神家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国学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国学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6127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10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310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