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11期:孙周兴:未来我们学什么? | 讲坛预告

2017年11月25日 15:11

1126日(周日)晚上七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同济大学教授孙周兴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未来我们学什么?”,将讲述什么是“学”?历史上的“学”发生了何种变化?未来我们“学”什么?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11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未来我们学什么?

  间:20171126日(周日)19:0021: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孙周兴(同济大学特聘教授)

主持人:舒远招(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孙周兴,1963年生,绍兴会稽人。1992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6年起任浙江大学教授;德国洪堡基金学者;现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讲座教授等。主要从事德国哲学和艺术哲学研究。著有《语言存在论》《后哲学的哲学问题》《以创造抵御平庸》《未来哲学序曲》《一只革命的手》等;主编《海德格尔文集》(40卷)《尼采著作全集》(14卷)《未来艺术丛书》等;编译有《海德格尔选集》《林中路》《路标》《尼采》《悲剧的诞生》《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权力意志》等。

 

【内容简介】

什么是“学”?历史上的“学”发生了何种变化?未来我们“学”什么?本演讲者认为,在欧洲-西方文化传统中,“学”有三种:一是古典的自然之“学”,此即作为“模仿”(mimesis)的“学”;二是现代的作为“数”(mathesis)的“学”;三是未来智能时代可能的人机联合的“学”。与之对应的人类的样式和状态也有三种:自然人、理论人(科学人)与可能的智能人(类人智能)。在哲学-科学-技术工业时代里,全球人类完成了从“自然人”向“理论人”的转变;而今天,我们正处于从“理论人”向“智能人”的过渡阶段。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国学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国学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6147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11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11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