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14期:周国林:中华文明胜利跨越五千年之象征性年份初探 | 讲坛预告

2017年12月04日 04:45


 

125日(周二)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国林教授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中华文明胜利跨越五千年之象征性年份初探”。讲座将对中华文明的历史长度做出基本认定,并推测文明史跨越五千年的象征性年份。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14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中华文明胜利跨越五千年之象征性年份初探

  间:2017125日(周二)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周国林(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名誉会长)

主持人:邓洪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湖南省四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

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

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周国林,男,汉族,1953年生,湖北枝江人。历史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学研究所所长等职。现为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名誉会长、湖北省三国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近年来致力于荆楚文献的整理与研究。

曾主持省部级和国家级项目多项,目前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荆楚全书》编纂”总协调人、湖北省文化工程《荆楚文库》编辑部副主任。已出版《战国迄唐田租制度研究》《文献·文献学·文献学家》等著述多部,在《历史研究》《文献》《史学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讲坛内容简介】

中华文明的历史长度讫无定说,学者间表述差距较大。本讲座旨在对中华文明的历史长度做出基本认定,并推测文明史跨越五千年的象征性年份。从文字的发明、城市的出现、青铜器的铸造、国家的产生等标志,可以确定中华文明已有五千年历史。文明起点之年既难推定,姑选取近似的中心点来推算。在中国轴心时代,孔子是一位继往开来的标志性人物,加之春秋战国之际铁器时代到来,经济、政治领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古今变革的时间节点,故以孔子为中华文明两个二千五百年之间近似的中心点较为合理。以孔子卒年推算,公元2021年为中华文明胜利跨越五千年的象征性年份。确立这一象征性年份,对学术研究、社会动员都具有重要意义。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国学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国学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6217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坛。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会收到系统短信告知签到时间及地点,烦请携带个人身份证,扫码签到领取入场券。

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14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14期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