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17期:吴震:近代中国“政教”问题 | 讲坛预告

2017年12月13日 21:03

 

1215日(周五)下午两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震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近代中国‘政教’问题”。讲座将讲述近代中国的“转型时代”,究竟应当如何处理政教问题以重建中国政教秩序,“戊戌变法”时学人所提出的处理政教问题的方式及其影响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17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近代中国“政教”问题

  间:20171215日(周五)14:0016: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吴震(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上海儒学院执行副院长)

主持人:殷慧(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副主任、副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吴震,现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儒学院执行副院长,上海市儒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国际儒联理事暨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曾任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日本京都大学外国人研究员。出版专著《阳明后学研究》《泰州学派研究》《传习录精读》《当中国儒学遭遇日本》《儒学思想十论——吴震学术论集》《儒学·东亚·日本化》等十多部。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宋明理学、儒家文化、东亚儒学。

 

【讲坛内容简介】

在近代中国的“转型时代”,孔教运动的赞同者或反对者都面临一个问题:究竟应当如何处理政教问题以重建中国政教秩序?戊戌变法之际便提出孔教主张的康有为在政教问题上却持“政教分离,双轮并驰”的立场,表明其孔教主张并不是要回到欧洲中世纪的政教合一,但是孔教运动旨在将儒教向国家宗教的方向扭转,其结果必带来文化专制的负面效应,特别是在帝制已然崩塌的背景下,欲变世俗儒教为国家宗教是既无必要也不可能了。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学术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学术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6382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坛。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会收到系统短信告知签到时间及地点,烦请携带个人身份证,扫码签到领取入场券。

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17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17期报名二维码 logo版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