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孙闻博:秦统一政治军事史新探——以南郡、东郡设置为例 | 讲坛预告

2017年12月18日 16:21

 

1218日(周一)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人民大学国学院孙闻博副教授主讲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开讲“秦统一政治军事史新探——以南郡、东郡设置为例”。讲座将立足秦国对外战略的政治军事史视角,探讨秦灭六国得以发生与实现的历史背景;以权力构成与郡制推行为中心,通过南郡、东郡的设置过程及历史意义,重新审视战国中期的秦、楚关系与战国后期统一战争的成功实现。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1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秦统一政治军事史新探——以南郡、东郡设置为例

  间:20171218日(周一)15:0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二楼会议室

主讲人:孙闻博(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闫建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孙闻博,河北石家庄人。20022009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学习,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20092013年,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学习,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秦汉史、出土文献、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在《文物》《中国史研究》《文史》《中华文史论丛》《史学月刊》《中国经济史研究》《国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秦汉军制演变史稿》。

 

【讲座内容简介】

秦统一的政治军事史研究,虽问题重要,但既往受限于史料寡少,很少有集中论述。这里立足秦国对外战略的政治军事史视角,来探讨秦灭六国得以发生与实现的历史背景,来认识统一军事进程的系统展开与完成。具体以权力构成与郡制推行为中心,通过南郡、东郡的设置过程及历史意义,重新审视战国中期的秦、楚关系与战国后期统一战争的成功实现。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学术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学术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6444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坛。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1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1期报名二维码 logo版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