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世佑:个人才情与历史语境——以近世湘人杨度为例 | 讲座预告

2017年12月25日 14:48


1227日(周三)下午,湖南大学杨度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特邀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郭世佑先生开讲“个人才情与历史语境——以近世湘人杨度为例”,解读“金铁主义”与君宪救国论的倡导者兼践行者杨度,开启“知其人”、“论其世”的“尚友”之旅。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讲座。

 

讲座预告

 

讲座信息

  题:个人才情与历史语境——以近世湘人杨度为例

  间:20171227日(周三)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郭世佑(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历史学研究所所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客座教授、香港浸会大学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海外高级研究员、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

主持人:吴仰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教授,湖南大学杨度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杨度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

 

主讲简介

郭世佑,湖南益阳人,历史学博士。现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历史学研究所所长,历史学科筹备负责人,文化哲学专业博导,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专业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客座教授、香港浸会大学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海外高级研究员、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山东大学等校兼职教授。主攻中国近代史,兼及法律史、历史哲学、“国学”与传统文化等,曾任中国政法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通识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历史学科筹备负责人与历史学科带头人、校级重点课程与全校本科必修课程《中华文明通论》课程组负责人,兼校辩论队领队与总教练;浙江大学中国近代史专业博士点负责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委员会历史学科组召集人之一。

著有《晚清政治革命新论》《史源法流》《记问沉浮:近代史的求真之旅》《直面历史》等多部专著,主编“法大人札记丛书”、“湘籍学者丛书”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资料来源于同济大学网站

 

【讲座内容简介】

任何非此即彼的战争思维与简单化的教科书结论所约定俗成的历史记忆,均无助于走近错综复杂的近世国史时空,提炼某些货真价实的历史经验或教训。解读某些既才情恣肆又身怀主见的人物的主要任务并非貌似精确的功过分成、几几开之类“盖棺定论”,只能是“知其人”、“论其世”,乃至“尚友”(《孟子》),或通过重建历史记忆,获得新知。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6566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坛。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本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郭世佑老师讲座报名二维码 logo版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