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戴彼得:改写历史:陈建《皇明通纪》的出版与再版 | 讲座预告

2017年12月25日 16:01

 

1226日(周二)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台湾图书馆副研究员戴彼得先生主讲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开讲“改写历史:陈建《皇明通纪》的出版与再版”。讲座将讲述陈建《皇明通纪》的出版与再版的历史、其不断变化性质及其再版的原因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2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改写历史:陈建《皇明通纪》的出版与再版

  间:20171226日(周二)15:3017: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戴彼得(台湾图书馆副研究员、哈佛大学博士,曾任牛津大学东方学系副教授)

主持人:战蓓蓓(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助理研究员)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戴彼得,1999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历史与东亚语言博士,曾任职于英国牛津大学东方学系,担任副教授,同时兼任彭布罗克学院(Pembroke College)高级研究员。2015年为汉学研究中心“外籍学人来台研究汉学奖助”访问学人。目前为台湾图书馆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明代政治、文化及出版史,目前正进行从建文帝、永乐帝到明末,政府和出版业之间的复杂关系之研究。

 

【讲座内容简介】

本文探索广东学者陈建1555年出版的《皇明通纪》的撰写和出版和再撰写在出版的历史。这本书是在明代完成的第一本明代通史。这也标志着一个对于国史有兴趣的读者群正在不断地成长。尽管禁止这本畅销书的呼吁一再发生,《皇明通纪》却多次再版;在再版的过程中,也有许多修改,甚至还添加了卷次。至少有二十本不同的版本基于陈建的书。本文分析这本书不断变化的性质,和它再版的原因。《皇明通纪》的叙述方式、它的受欢迎程度、和它的被修改的过程指出它不仅仅是一种科技制度的工具,而且它的目标是一个扩大的读者群体的阅读乐趣。陈建的原本的重修改和反复版指出一些晚明时代的「作者」的观念的一些问题。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6582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坛。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2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2期报名二维码 logo版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