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19期:杨武金:墨家的逻辑与思维智慧 | 讲坛预告

2017年12月28日 15:38


 

1230日(周六)下午两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杨武金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墨家的逻辑与思维智慧”,讲述古代墨家的逻辑思想的核心旨要、具体表现、推论形式和其功能作用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19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墨家的逻辑与思维智慧

  间:20171230日(周六)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杨武金(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

主持人:钱永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凤凰网国学频道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杨武金,19647月生,贵州天柱人。贵州大学哲学系本科;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硕士、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博士后。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职大学报》“墨学研究”专栏主持人、中国逻辑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逻辑学会副会长。

主要研究墨学和逻辑学。著有《墨经逻辑研究》、《墨经正读》(合著)、《墨学与现代文化》(参加)、《辩证法的逻辑基础》、《逻辑和批判性思维》、《逻辑的力量》(译著)、《皮尔士和刘易斯的归纳理论》(译著)、《逻辑思维能力与素养》(主编)等著述出版。著作《墨经逻辑研究》获得第五届金岳霖学术奖,中国墨子学会第二届优秀成果奖,2016年被列为“中国人民大学外译项目”,即将由柯林斯出版社出英文版。

主持孔学堂2017国学一般项目《墨学核心理论及其当代价值》、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明德青年学者项目《逻辑哲学若干重要问题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应用逻辑与逻辑应用研究》子项目《批判性思维与逻辑教育研究》、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中华思想通史》“春秋战国卷”、主讲教育部中华经典资源库《墨子》、参加审订中华百部经典《墨子》、参加《墨子》公开课主题演讲等。

 

【讲坛内容简介】

中国古代的墨子,建立了一门专门的学问辩学,强调学生“能谈辩者谈辩”。墨家的辩学相当于今天的逻辑学,是一门关于论辩和论证的学问。其辩论的主体设置为二人。墨家逻辑的核心是明辩是非的区分,它具体表现为故理类的“三物”逻辑思想,又表现为辟侔援推止的推论形式。墨家逻辑的生命力在于它更是增强人们逻辑思维力和提高人们思想论证性的有力武器。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学术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学术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6568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坛。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19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19期报名二维码 logo版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