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讲坛第320期:刘笑敢:人性之有无与善恶:由孟子之辩引起的思考 | 讲坛预告

2017年12月30日 15:49

 

1231日(周日)上午九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刘笑敢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人性之有无与善恶:由孟子之辩引起的思考”,讲座将以典型事例对关于孟子人性论理解的争议进行分析和讨论。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岳麓书院讲坛第320期预告

 

讲坛信息

  题:人性之有无与善恶:由孟子之辩引起的思考

  间:20171231日(周日)9:0011:3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刘笑敢(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道家与中国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荣誉主任)

主持人:杨柳岸(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凤凰网国学频道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刘笑敢,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特聘教授,道家与中国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哲学博士(1985),曾于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任教,亦曾于密西根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PSRCST等院校任访问学者与客座教授。曾为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创办主任,《中国哲学与文化》创刊主编,现为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荣誉主任。

著作包括《庄子哲学及其演变》、《两极化与分寸感》、《庄子与沙特》、《老子古今》、《老子:年代新考与思想新诠》、《诠释与定向》《道教》、 Dao Companion to Daoist Philosophy (道家哲学研究指南) Classifying Zhuangzi Chapters (《庄子》分类考)Orientational Issues in Textual Interpretation (经典诠释中的定向问题)。多种中、英文论著被分别译爲英、中、韩或日文,在欧美、亚洲各地重要学术机构担任委员、理事、主讲人、评鉴人、考试委员、客座教授、讲座教授、特聘教授,在国内、香港、新加坡多次获得优秀教学奖、著作奖和研究奖。

 

【讲坛内容简介】

对孟子之人性论的理解有颇多争议与歧义,要而言之,或将之归之为西方式的本体论或形而上学理论,或看作经验世界中的善恶问题;或探求孟子思想之可能的本义,或以解释孟子之性为由建构现代理论体系或提倡现代理论;或以忠于中文语境为本,或以结合西学体系为要;或以实然为目标,或以应然为主张……本演讲将以典型实例讨论回应这些问题。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学术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学术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6584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坛。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讲坛第320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20期报名二维码 logo版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