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5期:耿波:发乎情,止乎礼:以《礼记》阅读为中心 | 讲座预告

2018年01月10日 16:12

    111日(周四)下午两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传媒大学耿波副教授主讲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开讲“发乎情,止乎礼:以《礼记》阅读为中心”,讲述中国古代所讲的“礼”具体所指,“礼”与“欲”的关系,“礼”与“乐”的关系等问题。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和参与岳麓书院讲座。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5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发乎情,止乎礼:以《礼记》阅读为中心

  间:2018111日(周四)14:3017: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耿波(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教授)

主持人:曾令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博士后)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耿波,1976,山东沂源人,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上海城市科学院兼职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文化、城市文化与非物质遗产保护研究。已出版《徐复观艺术思想研究》等专著5部,在《社会科学》《中国政法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20余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讲座内容简介】

中国古代以“礼”立国,然而“礼”是什么?“存天理,灭人欲”,“礼”与“欲”的关系又是什么?先秦时代,主要的问题就是人的欲望与情感问题,徐复观以“忧患精神”总结商周之变的趋向,是否合适?礼,乃是人们之情欲在天、地、山川、阴阳与五祀面前得以克制、但又不全部抹煞的载浮载沉的状态,正是在这样的“礼”的状态中,人们形成了原初的“秩序意识”,而集权政治正是以此“秩序意识”为前提,得以形成。“礼”节“乐”和,“乐”同样是“节”,但是“礼”之孤立状态的大和,两相补充,共为人之情感秩序找寻安妥的安放方式。在西方,基督教传统、罗马法传统和契约传统用另一种方式压制了人之情感,“礼”遂不能。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岳麓书院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6798 填写报名表参加讲座。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三群群号:231509209),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坛,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5期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15期(耿波)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共号二维码